來談談荷蘭吧 這雙木鞋...比我的腳還大唷  這就是美到讓人不知如何形容的庫肯霍夫花園 禾仔睡的可甜呢?? 都已經從荷蘭回來一個多月了每天都夢到我的西服『職業道德』來追殺我~~~高喊「快告訴別人~~荷蘭是一個什麼地方??」 我現在是孩子的媽~不是老師~什麼都不知道!!(真沒骨氣~~)好吧~~我終究得回去面對我那群愛聽故事的學生趁我腦袋還清楚…來談談荷蘭吧 很多人對荷蘭的印象就是「鬱金九份民宿香、風車、木鞋」而這些東西也成為荷蘭人招攬觀光客重要的「標記」然而這些都和荷蘭人對抗無情的洪水有關荷蘭國土有50%只高出不到海平面不到 一公尺….甚至有6%居住在海平面以下…在這樣的條件…「淹水」對荷蘭人的老祖先是在平常也不買屋過的事了於是他們開始築堤對抗…將堤內部的水抽乾..於是有了「圩田」但是這些新生的土地並不適合種植農作物..但舒鬆的沙質土卻很適合球莖花卉於是引進了「鬱金香」…到今天成為世界最大的花卉輸出國早期沒馬達…要如何把地勢低窪的水抽乾找房子呢?荷蘭位於盛行西風帶..所以有較穩定的風力來源「風車」就誕生了…後來甚至還利用「風車」磨麵粉工業革命時代來臨…「風車」逐漸沒落(石油快用完時...「風車」或許會再成為寵兒)所以現在荷蘭的風車很少…和全盛時期的一兩萬座..真是澎湖民宿小巫見大巫而且大多改成餐廳和觀光景點 記得小時候下雨…外面到處都是大小灘的積水我都會拿著雨傘…穿著雨鞋在積水處走來走去因為我覺得很神奇…怎麼走水都進不來..很好玩但這對低窪水多的荷蘭來說..並不有趣經常泡在溼冷的水裡耕作..從新成屋前哪有像現在一樣…一雙既防水又輕巧的雨鞋簡直是空談於是聰明的荷蘭人..用韌性極佳柳木製做鞋子不但防水耐用…製作起來也容易對於儉樸的荷蘭人來說…是再好也不過了現在當然很少人願意穿這硬ㄅㄧㄤ ㄅㄧㄤ的鞋子豐富的彩繪…讓木鞋成為酒肉朋友生活的藝術品我買了一雙比我的腳還大一些的木鞋打算把它掛起來…成為「傳家之寶」 所以…荷蘭這些名聞遐邇的特產…竟然有一點點悲情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荷蘭人該何去何從??我在想荷蘭人築壩技術一流…會不會築個超級高壩…把海水擋在帛琉外面自己生活在比海平面還低的壩裡面…這應該是幅很有趣的畫面.. 最後…荷蘭是個很開放的地方同意安樂死...墮胎….同志結婚妓女和軟性毒品(例:嗎啡)都合法好像大人說不可以做的事…這裡通通都不反對但是這些卻沒讓荷蘭社會有太多亂象買屋這些行為在他們在政府認定的範圍內…大家反而更容易遵守和彼此尊重使社會更井然有序…見怪不怪或許這就是人性…愈是被反對的事…愈是想嘗試 P.S我們帶禾仔白天逛「紅燈區」..很多櫥窗女郎和火辣照片…我想禾仔長大一定會怨我們….因為….居酒屋她都沒印象…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88vvr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